设计力量|余显开:灯光设计中艺术与健康共舞

2017-11-08 上传者:

设计力量|余显开:灯光设计中艺术与健康共舞

 2017-10-16



艺术有共性,但更有个性。同样形式的灯光,设计与表现形式很多。灯光设计中的艺术与健康是否可以融合?融合后又会是一种怎样的表现形式?余显开老师以一个照明设计师的角度向我们分享了灯光设计中的艺术与健康。《第一设计》全平台为您特别呈现!




厦门半月山温泉度假酒店




 ——大自然的馈赠






没有光,就没有生命力。所以光对于我们(所有的人类和各种生物)来说,是生存的必要条件。从古代开始,虽然光的种类不丰富,但是自然光以各种形态出现,每一种都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唤起我们对光的意识,给我们一种心灵上的感动,从而丰富我们内心世界,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

 灯光的艺术性如何而来?只有艺术的审美提高了,灯光艺术才会存在。为什么现在有照明设计师出现?原来可能我们对灯的要求只在于它的功能性,后来因为我们的审美提高了,把心理学、艺术学和社会学融合在一起来提升我们的身心感受,从而保障我们的身心健康。

在可以接受大自然馈赠的时候,当太阳光穿过树叶的时候,当光影洒在身上的时候,心情是截然不同的,我们更要珍惜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光环境。




三亚鸿州国际游艇酒店




 不是只有短暂的东西才美






人工光的开发是技术革新之后的事情。爱迪生发明了灯泡,从而开始了新世界。另一方面,在同一时期中火药已经研制成了烟花,烟花是一种美的艺术,但是它的停留非常短暂,无论是古代人还是现代人,对越是短暂的东西越会怀念,可能是对一些长期停留的东西习以为常。我希望大家对长期存在的东西也可以保持一颗非常敬畏的心或是欣赏的心,这样我们会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美。

我们发现美,创造艺术,那么,光艺术的兴起是从什么时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十年,在一个平和的社会环境中,人们才会去研究科技。随着精神的复兴,视觉艺术出现了,从而出现了很多艺术家。在这其中也产生了一批新型的光材料,也就是荧光灯。荧光灯的出现娱乐了造型方面的艺术,艺术家用荧光灯创造光的艺术,这就是灯光设计的前身。




重庆圣荷酒店




 灯光设计师没有风格






对于酒店的灯光设计,我们首先需要知道、了解一个空间中光的组成,从我的经验来说,掌握了以下几个步骤之后就会比较容易。

第一,光的强弱对我们的视觉和情绪的影响。一个建筑很漂亮,但是住在里面的人是什么感受呢?因此做室外灯设计也要考虑对里面人的影响。

第二,灯光设计中必须考虑的要素有几个关键词:1,空间。2,光影。3,空间中的魅力。4,影响空间的情调。5,艺术感。

灯光赋予了我们特有的风格、情感、色彩和氛围。很多时候有人问我“余老师,灯光设计要怎么样分风格?”“灯光设计没有风格可言”。因为光是无形的,光附在现有的设计中,不能因为想要追求光的独特性,而去随意改变建筑的整体风格。所以灯光设计师没有风格。




四川罗中立美术馆




 如何理解灯光的价值






在复杂的灯光中,如何把它一层一层的剥开,从而理解里面的价值所在?

第一个层次,普通照明。灯带和线型灯,这些灯具没有特定的角度,功率一定会有,但是没有那么具像,只是渲染整个环境的一个因素,所以先把普通照明做好才能考虑下一层次。

第二个层次,装饰灯对环境的影响。

第三个层次,艺术品及摆设。

灯光艺术的层次因人而异,只要你记住这三点,在灯光设计里你就不会犯原则性的错误。




淄博喜来登酒店




如今,人们对健康光环境的关注越来越高,大量运用自然光与人工照明的融合或将成为未来照明发展的主流趋势。当下照明已清晰的展现了其功能性,却忽视了人对光环境的健康需求,故灯光设计中的艺术与健康融合是很有必要的。



                                                                                                           余显开



余显开,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理事及副秘书长、亚太酒店设计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照明设计客座讲师,从事照明设计二十余年。

在众多的标签中,余显开老师告诉我们他更喜欢四川美术学院照明设计老师这一标签。为此他的解释是:“照明设计师在中国大部分是从其他的行业转过来的,包括我自己原来也不是学照明设计的,现在有一所大学能够把照明设计作为四年本科,我相信对照明的未来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





©2008-2016 | 京ICP备09028813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