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显开:酒店灯光设计的情感与戏剧性

2017-11-08 上传者:

 2017-07-22 思作天涯 照明周刊

让我们赋予光以有机形态,用心去实现一个空间理想,承载人们生活的故事。                                                                        ——余显开



光到底有没有情绪?我们用一些场景来回答这个问题:在没有电灯的时代,古人对光的情绪全部来自于大自然——太阳升起落下,给人们一种庄重、敬畏之感;雷电、山火、极光,让人感受到畏惧和神秘;彩虹、流星、月亮、星光、萤火虫,给人以静谧、浪漫、美好的心情……自然之光,丰富着我们内心的世界,在情感上与精神上给我们各种奇妙的感受。


慢慢的,我们有了人造光,带给我们很多自然界所能的以及不能给的光情绪表达。光的情感是怎样的,光的戏剧性表达是怎样的?非专业的设计师或许只能用文字表达。但作为照明设计师,当进入一个空间,它的光影氛围时刻影响着我们,不由得用心体会或静谧,或兴奋,或随和的复杂感受。所以光线,真真切切是有情感的!只是,你意识到了,或者你并未意识到,但它一直都在影响着我们。


就星级高端酒店来说,其对灯光的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它们如何通过灯光来表达情感与戏剧性的特点?下面重庆函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余显开从照明设计的方法到酒店灯光氛围的营造说起。


微信图片_20171130203757.jpg

余显开

重庆函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

四川美术学院照明设计客座讲师




做好照明设计五要素




怎么做好照明设计?分五个要素来说明:


第一要素——做好普通照明。普通照明包括灯槽、普通筒灯,这是空间环境最基本亮度要求的灯具,大家拿到图纸的时候需要先考虑空间是怎样的?需要怎样的?心里一定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第二个要素——注意装饰照明。对于装饰照明,往往大家注重造型美不美,而忽略光源对环境的影响。重视装饰照明的光源,不只是台灯吊灯等光源,还有突出装饰物的照明手法。


第三要素——突出空间重点。艺术品、石材、酒店前台的背景都属于重点照明的一部分,让这些地方都亮起来,打造层次感,营造立体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四要素——系统不容忽视。所有的设计和构想,如果没有系统,永远做不到空间的平衡与适度。在照明设计上,这个统称为调光系统。系统可以组合很多空间,比如一个酒店宴会厅没有系统而单靠开关来组合就没有办法做到多种效果的灵活切换,大堂的灯光没有系统就做不到后面场景的控制。室内设计师把室内部分做完就做完了,没人可以把大理石柱子敲掉再换一块,但是灯光可以一天24小时根据场景需求做不一样的变化,它是空间的联合,可以让人对一个空间产生新鲜感的重要手段。


第五要素——检测调试效果。系统做完了设计就做完了吗?如果作为空间设计师的角度,做完了交给施工组就可以了。但作为照明设计而言,还有最后一步,而灯光设计中最后一个呈现作品效果的重要环节就是调试。举个例子来说,一个是灯光场景很舒服的环境,一个是眩光的环境,两种不同的场景,如果舒适的让顾客每桌多加一百块钱,顾客是否愿意?相信大多数人是愿意的,这就是灯光的价值。通过调试之后的每一个空间都会被分为明亮、较亮、较暗三个层次。



余显开项目——喜来登酒店




酒店氛围营造四层次




酒店客房,这是酒店之中对于顾客来说最为私密的个人化空间。顾客住酒店是出门在外,酒店就是他们临时的家。人们对于家的感受,主要就是温馨,是夜晚的归属。不管酒店多高档,营造家的感觉是核心。在这方面,照明在关于家的氛围营造方面首当其冲。


余显开项目——喜来登酒店


前面谈到了如何做好空间的照明设计,要做一个有情感的空间氛围,它的照明方法又是如何呢?这里分四个层次来说明:


第一,基本的配设。关于配设,设计师在室内的空间也用的很娴熟,光有它的射线法则、明度的法则、基本的设计关系等关键点,所以灯光的基本配设一定是第一步的。


第二,结构与形态。光的结构关系与形态可以从点线面、光束来进行分配,最重要的是要适度,因为照明绝对不是灯具的生硬堆砌。


第三,层次关系。层次关系是很重要的,突出一些重要装饰物,营造明暗对比的层次感,不仅让人感觉到舒服,也让空间的氛围感更加凸显。另外也要平衡好灯光周边环境的相互关系。


第四,情感的表达与传递。灯光作品也有美学价值,人在欣赏的过程中能够产生美感和共鸣,这就是将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的重要手段。当然,情感的表达与传递还有一个平衡感,这是每一个设计师都要自己去寻找的,因为每个设计师的平衡点都不一样。


微信图片_20171130205732.jpg



余显开项目——希尔顿酒店




设计师自修照明意识三步曲




有部分室内设计师认为:“我是室内设计师,照明设计与我有什么关系?”作为室内空间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做方案阶段其实就需要考虑灯光使用部分,这样才不会导致最后灯光的设计与室内格格不入,或者是效果达不到预期。所以给到室内设计师的建议是:


第一步,做室内空间概念的时候就要考虑、研究照明的使用和结合。


第二步,要清楚自己对这个空间的理解,并根据不同的空间风格去收集更多的素材,然后具体运用到项目的搭配中去。


第三步,出图纸时候要谨慎预算。你每画一笔,投资商都是要给钱的,每点一个点,投资商也是要给钱的,所以要谨慎。




适度照明设计一法则




有一些灯光是让你感觉很舒适的,有一些是让你很兴奋的。这些就是在不同的空间里面选择不同的氛围。有光就离不开影,光影永远相伴,所以中国有一个成语就“光影随行”。总的来说,灯光是有魅力的,它传达情感,赋予建筑空间新的生命,没有光什么都没有。但是现在很多灯光不但没有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反而造成了严重的光污染。因此,在照明设计中,设计师要了解一个法则,那就是均衡。均衡的因素是空间最重要的法则,只有适度的照明,才能够将空间的氛围以及空间的情感提炼出来,并提升艺术感,避免光污染的出现。



微信图片_20171130205738.jpg

微信图片_20171130205743.jpg

余显开项目——希尔顿酒店

                                                                                照明灯具选择两要求

想要做出好的酒店项目,除了设计师的专业能力与照明手法,灯具产品也是重要的一环。从灯具本身来说,对于灯具的选择要求:


第一个是控光的能力。现在酒店90%以上的灯具用的都是LED, LED对于色温的掌控也越来越好,但即便如此,还是有瑕疵的。


第二个是色温。我们知道,从早到晚,一天当中室内温度是不断变化的,我们怎样用色温呢?


在酒店的空间里,绝大部分的灯具色温是2700-3000K,3000K为主,2700为辅,当然还可以加一些颜色,而五星级酒店的灯光色温一定是以3000K为主的。


不管是灯具控光能力的把握还是色温的把握,都有一个共同点,设计师一定要懂得产品,懂得不同产品的不同特点。



微信图片_20171130205747.jpg


          余显开项目——希尔顿酒店



©2008-2016 | 京ICP备09028813号-1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965